English

坚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之二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宋育英 我有话说

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思想中非常重要而又富有新意的内容。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不仅要推动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且要促进中国文化的发展进步。面向新世纪,我们要把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与其他两个“代表”融为一体,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推动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文化,是人类社会非常重要的现象。广义的文化概念,即所谓的大文化,是指人类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活动及其成果的总和。它包括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两大类。物质文化是通过物质活动及其成果来体现的人类文化;精神文化是通过人的精神活动及其成果来体现的人类文化。我们通常所称的“文化”,大致是指这种精神文化。它又大致包括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两个主要部分。按党的十五大的说明,文化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精神文明相对于物质文明而言。

重视文化建设,是我们党的一贯思想。新形势下,江泽民同志把文化作为“三个代表”的重要内容之一,表明了文化问题不仅有其本身的重要性,而且还直接与党的先进性相联系,是关系到党的性质、宗旨、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的大问题。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新发展。

物质决定精神,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必然要有一定的上层建筑包括意识形态与之相适应。一个社会的存在和发展,既需要以生产力的发展为基础,同时也离不开精神、文化的发展。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这种发展进步在精神领域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党既是适应社会先进生产力发展需要而诞生的党,同时,也是适应社会先进文化的发展需要而产生的党。中国共产党既要遵循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的规律,通过革命和改革的手段,不断解放和发展中国社会的生产力,同时,也要遵循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要求,相应地改造建立在旧的经济基础上的旧文化,建立起符合社会历史发展方向的新文化,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所以,中国共产党不仅应该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走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前列,而且应该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走在先进文化发展的前列。

我们党自创立之日起,就与中国文化发展的前进方向相联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世界先进文化的结晶,它传入中国后,对我们党的成立和发展,起了根本性的指导作用。我们党的成立,得益于“五四”新文化运动准备的思想和文化条件。新文化运动的领袖和中坚大都是我们党早期的活跃分子。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先后经历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作为其两大理论成果的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都是既植根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之上,同时,也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沃土之中,顺应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要求,是中国先进文化的宝贵结晶。我们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十分注重文化建设。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这一著名的新民主主义文化建设纲领;邓小平同志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了,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十二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方针的决议》,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建党70周年大会上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要求,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若干问题的决议》,党的十五大报告第一次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全面论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我们党的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党的思想、理论、观念、精神等等体现了先进文化的精神,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党就能健康发展,党就有生命的活力;什么时候党的思想精神状态出了问题,理论、观念发生失误,党就会遇到挫折。所以,任何时候,党都不能忽视社会的文化建设,更不能忽视党自身的文化建设。

面向新的世纪,文化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的交流和传播越来越成为各国相互关系的重要内容,文化的矛盾和冲突也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和国际冲突的一个方面。一个国家强大与否,既取决于经济的实力,同时也取决于文化的实力。因此,许多国家都把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西方发达国家,不仅把经济的触角伸向全球各地,而且采取各种方式输出自己的文化。美国最大的出口产品已不再是地里的农作物,也不再是工厂里制造的产品,而是批量生产的流行文化——电影、电视节目、音乐、书籍和电脑软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世界文化的交流更加深入,竞争和碰撞也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仅要发展生产力,在经济上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而且要大力发展先进的文化,巩固自己的文化阵地,在大力吸收先进文化的同时坚决抵制西方在文化上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江泽民同志指出:“面对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和综合国力剧烈竞争,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面对小康社会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全党必须从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和民族振兴的高度,充分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只有牢牢把握世界发展的这一趋势,把文化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切实走在中国和世界文化发展的前列,我们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按先进文化的要求加强党的领导,促进文化建设

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要按照先进文化的客观要求,加强和改善我们党的思想文化建设,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事业。

首先,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在思想文化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党和国家的精神支柱,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决定着我国文化事业的性质和方向。在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党确立了文化在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中的战略地位,科学地规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目标、发展方向、内容要求和方针原则,从而使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得到蓬勃发展。这一科学理论,起着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奋发向上,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作用。面向新世纪,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在指导思想上决不能搞多元化。只有这样,才能在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形势下,在错综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在同形形色色反马克思主义思想文化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第二,着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着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培育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的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这是我国文化建设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党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要承担好时代赋予的这一“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党应该自觉加强对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文化的教育功能和认识功能,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同德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倡和引导干部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科学精神。高度重视知识创新、人才开发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作用,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大力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第三,大力弘扬文化建设中的主旋律,正确处理主旋律与多样化的关系。主旋律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集中反映。江泽民同志曾把主旋律精辟地概括为“四个一切”,即一切有利于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我们要唱响主旋律,就是要大力倡导和发展主旋律文化,自觉地摒弃那些腐朽、落后、低级庸俗的文化,发挥好先进文化团结人民、教育人民的作用,为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各级党组织应树立阵地意识,积极站在争夺群众,占领思想文化阵地的最前沿。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督管理。对于错误的、丑恶的东西,给予批评、抵制和纠正,不能任其泛滥。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经济形式、社会组织、利益主体和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提出的新课题,面对西方资产阶级思想文化、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挑战与影响,采取有力的措施和对策。特别注意研究中国加入WTO后文化领域面临的新形势,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过程中,始终把握好前进的方向。

第四,组织创作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不仅要满足人民物质生活的要求,也要满足精神生活的要求。文学艺术历来是人类精神文明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它的繁荣和发展,对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优秀的文艺作品,将直接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按照邓小平同志的要求,文学艺术作品要通过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真实地反映丰富的社会生活,反映人们在各种社会关系中的本质,表现时代前进的要求和历史发展的趋势,并且努力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给他们以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这些年来,宣传文化思想战线出了大批好的和比较好的精神产品。但是,同党和人民的期望,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真正称得上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致、具有强烈吸引力和感染力的优秀作品还不多。我们党把握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进一步努力,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人民大众。

认真解决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新课题

世纪之交,我们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环境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国际上,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世界文化的交流为我们学习先进文化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也有新的发展,西方敌对势力企图用它们那一套政治观点、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影响我们;国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社会生活和思想文化许多积极的变化,但也出现了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消极的东西。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我们党如何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如何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条件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需要解决许多新课题。比如:

第一,处理好中国文化与外国文化的关系,解决好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磨合问题。我国文化的发展,不能离开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当代先进文化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融汇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的一切优秀思想和文化成果的文化。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不仅使世界充满活力,也使不同文化相互激荡,从而使先进文化获得向前发展的动力。我们党十分重视学习和吸取世界一切优秀文化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充分体现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开放性。在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氛围中,我们要按照“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指导思想,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立足当代,总结过去,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文化交流,博采各国文化之长,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建设成就。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一切优良文化传统,保持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使之走向现代化,不断创造新文化。既要在社会文化的领域处理好这种关系,也要注意党自身思想理论建设中遇到的这类矛盾,在党内创造健康、积极的文化精神和文化氛围。

第二,解决好经济建设中的文化问题,以文化促进经济发展,以经济带动文化建设。我们党始终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领导完成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问题。面向新世纪,文化与经济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所以,必须重视解决这方面党所面对的新课题。如,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将促使国内市场进一步开放,外国文化产品会以更大规模向国内市场涌入。中国文化产业面对冲击将如何应战?面对“入世”,我国的文化产业欲站稳脚跟并求得发展,应注意提高自身的竞争力,积极参与世界文化的建设性对话,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立足生产更多自己的文化精品,主动参与国际文化的竞争与循环,扩大自己文化产品的对外输出,将文化交流从单向发展到双向。又如,经济与文化“一体化”的趋势,要求我们党高度重视“文化力”的开发与建设,切实加强企业等经济组织的文化建设,大力提高经济组织的文化品位。引导经济组织不断推动技术创新,把智力和知识注入到产品开发之中,注入到创立名牌的实践之中,注入到企业管理之中,提高文化、科技在投入产出中的贡献率,提高现代商品中的文化含量和文化的附加值。

第三,加强法制文化的建设,为依法治国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依法治国是我们党在新时期的基本的治国方略。实施这个方略,需要以一定的文化建设相配套。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统治,实行的是“人治”,言大于法、权大于法,对人民实行愚民文化政策。当今文化市场中的一些影视作品,不是在宣传法治,而是津津乐道于封建皇帝的“人治”。这是与我们强调的“法治”原则相违背的。这类思想观念,不仅遗留于社会,对我们党的建设也是有影响的。所以,我们必须把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法律、法治之中,把文化法制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密切结合在一起。要使全党全社会进一步认识到,依法治国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保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维护社会稳定、国家的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我们党要更好地坚持依法治国的方略,就要加强法制文化的建设,将“人治”文化转变为“法治”文化,使依法治国的观念在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中扎根。

第四,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的观念,消除“官本位”的文化传统在党内的影响。“官本位”文化是封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强调封建官僚的作用,而忽视人民的作用。官员是人民的衣食父母,要为民作主,故有父母官之说。官员被称为“大人”,而人民则被称为“小人”。所有这些官本位文化,对于我们今天要建立的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文化是对立和冲突的。在社会主义社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的主人。党是人民利益的代表者。领导干部则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领导干部的衣食父母。领导干部必须为人民服务。这既是政治上的要求,也是一种文化观念的变革。在加强党的建设的时候,加强对这类文化问题的清理和建设,很有必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